《红海行动》观后感
在娱乐生活上,慢几万拍的我,没有在大年初一全国首映时,去观看《红海行动》。而是在昨晚,心血来潮地走向电影院,观看了这场网上好评如潮的军事影片。看完回来时,趁着余温还在,热情未消,迅速打开电脑,敲下这部电影带给我的震撼感觉。
影片讲述的是以国家信念为主导的救援行动,任务是:在战乱中救出我国所有的侨民,一个都不能少。当恐怖分子劫持了中国侨民,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接到上级命令,展开了救援行动,与恐怖分子展开无比激励的殊死搏斗。战争之惨烈,场面之血腥,配音之效果,无一不震撼着观众的心。
营救过程的艰难,更加有力地彰显了此次救援行动中,团队的团结精神与身为中国军人心中坚定信念的意志。他们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用七尺男儿的血肉之躯,扛起军人的重责。在随时会命丧黄泉的枪林弹雨中,排除万难,救出中国侨民,而且一个侨民都不能少。
在此次救援行功中,“蛟龙突击队”的首要任务是救出中国侨民,但当记者夏楠苦苦地哀求救援队长杨锐能不能救下所有人质的时候,他拒绝了。因为上级的任务是救出中国侨民,军令如山,他身为队长,必须顾全大局以及顾及全体队员的生命安全,保证此次任务的顺利完成。
当夏楠再次恳求他,救出她的助手阿布时,他只好告诉她,阿布已经在他们行动之前,被恐怖分子残忍处死了。夏楠情绪失控,她讲述了自己与恐怖分子死磕到底的真正原因。她亲手揭开了心中血淋淋的伤疤,队长杨锐被她深深触动了。
当即作出决定,从上级救出邓梅一个人质的目标命令,到改变原计划救出所有被挟持的人质,无论国藉。当然,他知道这个目标,对于只有八个队员的救援队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和危险的目标。后来,事实证明,他担心的事情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切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这个目标导致了两名救援队员壮烈牺牲。
不过在这个细节点上,无论是对队长个人的人格魅力,还是中国军人的强大责任心来说,都是一种升华,可以说是影片最大的亮点。队长在此次救援行动中,起到重要的主导作用,他胸怀大爱,明白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无尊卑贵贱之分,所以,他不惜冒着危险,带着队员,冲开重重关卡,尽可能救出所有人质。
还有,之前爆破手徐宏冒着随时会因爆炸而粉身碎骨的危险,抛开个人生命安全于不顾。自动请缨,爬进汽车拆开被恐怖分子绑在平民身上的炸弹,营救战乱中无辜的平民时。我们从他渗汗的额头,与高度紧张的神情里,看到的却是人性煜煜闪耀的光辉,以及心无国界的大爱之举。
这就是我们所在的泱泱大国——中国的军人,龙的传人,黄河与长江孕育的好儿女。他们是中国军人的缩影与代表。这两处看似不太显眼的细节,更加铿锵有力地彰显了中国军人强硬的外表下,宅心仁厚的胸怀。这是中国军人特有的气质,也应该是神州大地上,华夏儿女该有的气质。
影片中对“蛟龙突击队"八位队员的性格,也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队长杨锐、爆破手徐宏、狙击手顾顺、观察员李懂、医疗兵陆琛、通迅兵庄羽、机枪手佟莉、机枪手石头。他们的性格,各有特色。导演给了他们刚强的外表下,也掺杂很多小可爱式的语言与表情,这在全程紧张激烈的打斗中,大大缓解了观众紧绷的神经。
尤其是石头对队友说:妈妈小时候打完他后,就给他一颗糖,说吃糖就不疼时,我忍不住笑了,这在影片中是最轻松的时刻。而在他给佟莉一颗糖时说的那一句:不要想多。让我们看到了铮铮铁汉,心底最柔软的一面,他爱着佟莉,却一直没表白。出发前,那一秒镜头下的照片,以及人质把防弹衣扔过来时,同样是一闪而过的镜头,里面的照片,被佟莉看到了。
在她颤抖着双手,为石头剥糖时,是最引人飙泪的浪漫与心酸。在这部以战争为主导的大片中,他俩的爱情小插曲,无疑是影片里最美好的点缀。而作为队员中唯一的女性,佟莉无疑是出色的,当她用小小的躯体与敌人肉搏时,心里着实紧紧地,替她捏了几把汗。巾帼不让须眉,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还有,在此不得不提的是反革命头领,在他被救援队控制住作为人质时,为了所谓的黄饼,为了所谓革命的胜利,为了心中不灭的信念,毅然选择自杀的壮举,同样值得我们敬佩。不能因为他是反角色,而抹杀了他坚持信念的果断与强硬之气。这也是作为一个头领,作为一个男人最有力的担当。
信念无所谓正确与错误,只是立场不同,角度不同而产生的分岐而已。为了信念,牺牲自己的生命,顾全大局的头领,以身殉职,这无疑是鼓动手下最大的动力。他们组织起来的战斗力,可想而知了。就像恐怖分子中那个年纪轻轻的少年狙击手,他的眼神里,流动着不可侵犯的,与他的年龄极不相符的冷静与沉稳,坚韧与笃定。虽然他最后死在中国狙击手的枪下,可他的角色,也让我们过目不忘,印象深刻。
影片的最后,一望无涯的湛蓝海面上,几艘军舰在巡逻。用中英文交替播放的录音:注意,我是中国海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海,请立即离开,请立即离开……听到这段录音,怎能不让身为中国人的我们感到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生在强国强军庇佑中的中国,我们应该感恩和平的美好,让我们免受战乱之灾。
我们更应该感恩中国军人,弃小家顾大家,长期镇守边关。国家有灾有难时,是无数的军人,替我们在前方挺起坚硬的脊粱,用血肉之躯,保卫国家安宁,让国民百姓安居乐业。在此,借用一句话: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中国军人,谢谢你们,替我们小百姓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