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过一点点的了解,听说这部电影战争的情节很多,比较暴力与血腥,事实证明之前了解的完全正确,电影总共两个小时十五分钟,打了近两小时,但让人觉得打得理所当然。整部电影围绕海外撤侨进行,这与之前异常火爆的《战狼2》异曲同工,但不同程度的是上一次是吴京单枪匹马的闯,这一次是以杨锐为队长的蛟龙队团体作战,每一个场景都看得胆颤心惊,用网络用语就是“全程无尿点”。
电影整场下来都是打打打,难以进行通盘描述,所以老方法,找几个印象深刻的场景记录。
一是战争的残酷。的确,战争中,谁都没有幸运者,看着那些断肢残臂,看着那些烧焦的尸体,急忙的用手去遮住视线,恶心是有的,但更多的是不愿面对的残忍。这次拍摄引进了更先进的武器与方式,随处可见的火箭炮(那种扛肩上直接就可以打且效果接近炸弹的那种,不知道学名叫什么),以孩子相要挟让父亲冲锋上阵的汽车炸弹,战争的硝烟弥漫着整座城市。记得之前看过的《追风筝的人》,里面关于阿富汗战争的描述其实不是很多,但绝对让人看得胆颤心惊,而这部电影则把战争的残酷直接用画面的形式带到我们眼前。真的希望这个世界不要再有战争……
二当然是蛟龙队的勇敢与忠诚。出演的演员本身就长得好看,外加饱满的汉子气概,几乎每个人的头上都闪耀着光环,哈哈,太花痴了。一直喜欢着的“班长”张译在这部电影里担任队长,继续着他之前那种暖人的心思,队友严重负伤,担心影响其他队友情绪,把队友的严重病情有保留的隐瞒,一个人扛着压力,充当着“家长”的角色。是啊,战争是残酷的,但总有人心温暖着这个世界。在随处爆发的战争中,为了侨民的安全撤离,蛟龙队的队员们置自己的生死不顾,一直冷静、理智、勇敢的抗争着,虽然仍有难以避免的伤亡,但看着他们奋不顾身的样子,依然让人心安。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一个被挟持的平民脖子被套上炸弹,在恐怖分子的威胁下冲往政府军阵地,被蛟龙队的一名队员控制住,然后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运用自己的专业水平将炸弹拆解并平安的解救出该人员。这让我们看到队员们的责任与信仰—--珍视每一个生命。
三是不放弃、不绝望。因为是在异国的领土,所以蛟龙队的人数是有限的,特别是最后深入敌区营救人质的时候,只有八名队员,而他们需面对的是打不尽的敌人,不仅人员力量悬赏,就连武器也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在队员们跟着政府军的车队前往关押人质小镇的路上,被敌人偷袭,政府军在刹那间直接全灭,队员们也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当安装在公交车上的炸弹爆炸后,三四名队员差点被活埋,还好他们训练有素反应快,把“活埋”的队员及时解救出来,看着他们慌乱不失冷静,但也为突如其来的袭击而有些后怕,就像这些危险真实的发生在身旁而不是演出来的。不得不佩服这些演员的敬业与实力。遭受几乎灭顶的偷袭后,他们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更加小心的继续前行。在小镇上的战争异常的激烈,看网上的影评,其实这个时候他们的心态已经从营救转化为求生,当然,人质也需要带上。8人对150人,在对方的地盘,且对方的武器是“武装到牙齿”,天不时、地不利,想要完成任务,能靠的只有自己的才智与实力。当然,他们是出色的,队长根据每人的特长冷静+熟练的安排好一切,然而意外状况频发,队员们还是陷入重重危机,这部电影改变了往常“主角是打不死”的一贯套路,让情节更贴近事实,而这种改变的结果是两名队员惨烈的死在我们的“面前”,记得当时眼泪忍不住的流了出来,还跟坐边上的老公说“如果这些事情是真实的,给他们再多的荣誉或奖励都是应该的。”跟欢欢女神讲到这个的时候,她说她第一反应是“军人战死沙场,马革裹尸”,根据影片最后的资料显示,牺牲的两位队员分别是85年、86年的,是我们的同龄人,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军营,把最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人民。哎,想想都难过,的确,哪有和平的年代,只是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每一个国人都应该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现世安稳”,才对得起那么多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谢谢你们。
电影是好看的,而我也是浅薄的,这次观后感虽然字不多,但断断续续写的三次,刚出电影院的那种豪情与感动慢慢的消磨殆尽,还有就是原本想着保留文章的“原创性”,所以写之前并没有去查阅其他的影评,结果写着写着发现自己错了,因为自己缺乏深刻的认识直接导致写不下去……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真心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