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诸葛亮
诸葛亮,字孔明,南阳人氏,人称卧虎。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后,辅佐刘备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可惜,英年早逝,享年54岁。
诸葛亮之所以在我心目中占有这么高的地位,是因为他不仅是一位立下赫赫战功军师,还是一位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的英雄。
三国时期,魏将司马懿带领十五万军队来夺取城池。各位大臣都慌了手脚,可是,诸葛亮却从容不迫,他放开双眉,面带微笑,迈着沉稳的步伐走向城墙上。他命令把所有城门打开,并吩咐所有士兵都装成老百姓模样去打扫城外,自己则把所有的战旗收起来,他让两个书童拿着他的琴来到城墙上,自己坐下来弹琴,他双眼一闭;双手放到琴弦上,悠然自得的弹起琴来,边弹琴还边吟诵起诗来,脸上带着笑容,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司马懿见了这般情形,便说了声撤,他的二儿子疑惑不解,问道:父亲,这不正是我们攻城的好时机吗?怎么还撤兵呢?司马懿说道:我多次与孔明交战,假若现在攻进去,里面必有埋伏!这样不仅没攻城,反倒会造成两面俱伤。于是,司马懿便带领十五万大军返回魏国。
由此可见,诸葛亮面对十五万兵马,他是多么冷静!更让我对他的临危不惧赞不绝口。我认为,他还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军师,假若他没有那么多的智慧,能在城中坚守,以退为进吗?之所以诸葛亮能让后人感动的泪满衣襟,是因为他是一个临危不惧的英雄!只可惜,他没有遇到明君呀!
诸葛亮,这位有杰出成就的军事家、发明家、政治家,在世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难道,这不值得人们敬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