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三国时期一位著名的军师,大家都知道他是智慧的代表,小时候他拜水镜先生为师,学满三年后,水镜先生为诸葛亮和其他弟子出了一道考题,考题是这样的:
水镜先生说:从现在起到午时三刻止,谁能得到我的允许走出水镜庄,谁就出师。弟子们急了,有的大呼:庄外失火!有的谎报:家里有要紧的大事,一定得赶紧回去!水镜先生概不理睬。只有诸葛亮,早就伏在桌子上睡着了,鼾声大作,搅的考场不得安宁,水镜先生非常生气。午时三刻快到了,诸葛亮一觉睡醒,听说先生出了这么个考题,一把拉住先生的衣襟哭道:先生这么刁钻,尽出歪题害我们,我不当你的弟子了,快还我三年学费。
水镜先生见到诸葛亮这么辱骂他,他命令弟子把他赶出水镜庄,诸葛亮一出庄子,从地上拿起一根棍子,走进水镜庄,跪在先生面前,双手捧起棍子对先生说:刚才为了考试,冒犯了恩师,弟子愿受重罚。先生才恍然大悟,转怒为喜,高兴地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真得可以出师了。
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诸葛亮真聪明!他没有按照一般人的思维来思考问题,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巧妙地完成了先生地考核。学习上也是这样,暑假里妈妈教我背英语单词,不用死记硬背,非常灵活好记,比如:单词ten和pen 只有一个字母不同,可以对比记忆;单词playground是一个合成词,play的意思是玩,ground的意思是地方、地面,合起来的意思是玩的地方操场,很容易记住他的汉语意思;单词beautiful有九个字母,很难记,妈妈就让我把它分成三小段:beautiful,来记,很容易就记住了,我觉得这些特别的背单词的方法真好!现在我很喜欢学英语哦!!!
在我们的学习中,一定要善于思考,发挥自己的智慧,运用好的学习方法,取得优异的成绩,那么我们的学习会又有趣、又轻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