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诸葛亮
三国中的豪杰是谁?不用说,肯定非诸葛亮莫属。他才智过人,紧急时刻头脑冷静,善于发现人才,能巧妙地收服人才,并重用。姜维降蜀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先通过对决,发现人才;然后以束手无策让他主动降蜀,让他心服口服,愿意终身效劳。
华容道草船借箭七擒孟获充分显示出了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尤其是草船借箭里借东风的篇章让我特别佩服,屈指一算,就能知道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天晴。简直上知天文,下懂地理。空城计、华容道利用了别人太过聪明和多疑的心理,这就是所谓的聪明反被聪明误。七擒孟获显示出了诸葛亮为了收服孟获这么一个人才,花费了多少心思来抓他。从七擒七放这个词中可以看出,诸葛亮收服他需要多少耐心。
在刘备借荆州一集中,周瑜在攻打南郡时中毒箭受伤,从此以后,不能发火。诸葛亮就利用了他这个特点,在他追杀刘备时叫刘兵大喊: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气得箭伤发作,昏到了。
只要诸葛亮不在刘备身边,刘备办起事来就不会很顺利。由此看出诸葛亮对刘备来说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