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游记
中秋节那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到厦门鼓浪屿游玩。鼓浪屿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屿,岛上交通工具只有电瓶车和自行车,空气清新,风景幽美。我们每人花80元买张旅游套票,可以游览五个主要景点。
一、风琴博物馆
我们首先来到风琴博物馆,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风琴博物馆。
一进博物馆的大门,我就看到右边墙上一幅肖像,肖像上的人是收藏家胡友义先生,鼓浪屿人,现定居在澳洲。他把自己一生收藏的风琴都捐献出来,放在博物馆内。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加巨大的风琴,它大约有一层楼那么高,前面的最底层是风琴的底座,底座上面是三排琴键。再上方是32根灰色的音柱,音柱像倒立的火箭,排成三角形状。转到侧面,我非常惊讶地看到一堆零件和音管,占地面积达十几平方米。是不是一百多年前工艺太落后,没办法做得精细?记得电脑刚发明时,要用好几间屋子来容纳它。
我们来到别的房间看风琴,风琴各式各样,装饰木上的花纹有刻花的,有刻龙的;有大的,有小的,小风琴只有现代一个床头柜那么大。每架风琴都有上百年历史,价值连城,这些风琴见证了人类文明和科技进步,充满传奇色彩。离开博物馆时,我不忘回头望望胡友义先生的肖像,细细回味肖像下的话:我把毕生收藏的风琴放在鼓浪屿,就好像放在家里。我心里充满感动。
接着我们又去参观了日光岩,日光岩位于鼓浪屿中部,顶峰是一块直径40多米的巨石凌空耸立,是厦门的象征,有不到日光岩,不算到厦门的美誉。 我们从英雄山坐缆车来到日光岩,延着山路开凿的台阶,爬上顶峰。站在日光岩顶峰上,整个鼓浪屿的美景尽收眼底。俯视岩下,只见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圆穹形、方形、三角形的红色屋顶,万绿丛中点点红,象一幅美丽的水彩画。近处可以看见海滩上游玩的人们,风弛电掣的摩托艇和快艇在海面上划出一条条优美的白线放眼望去,海面上的船只来来往往,对面厦门港正在装卸集装箱;厦门市区的建筑鳞次栉比,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像天柱一般屹立在大地上;远处海上的小岛若隐若现我体会到古诗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意境了。下山的时候,我们遇见两个老外,一个年轻的老外,他瘦瘦高高的,满头金发;另一个是中年人,头上光秃秃的,真是聪明绝顶。我很想跟这两位照相,但又不敢开口,就一直跟踪在后面。终于,还是老爸硬着头皮用英语对老外说:May I take a photo with you? 老外听了立刻站住,说yes!,热情地与我们握手。经老爸与他们交谈,我知道他们来自丹麦。带着一身兴奋下了山,再回头看着耸立的日光岩,不到日光岩,不算到厦门的美誉确实是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