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杨梅
我的家乡在金沙县龙坝乡金云村。
我对家乡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家房前屋后都有郁郁葱葱的杨梅林子,每到杨梅成熟的季节,绿的叶红的果很美。
杨梅树一般不高,但是却很茂盛,主干粗壮,小枝发达,向四周伸出的小枝密密层层的,展示它旺盛的生命力。杨梅的叶子,深绿细长,就像万年青一样青悠悠的,由于繁茂,杨梅树远远的看起来有点像把撑开的大伞。
杨梅也开花,多在春天开放,在和风细雨的滋润下开出细细小小的花朵,在不经意的情况下还发现不了,而且杨梅花没有香味。
最诱人的是那乌黑的果实了!
等杨梅花落的时候,树枝上就慢慢挂上了果实,起初很小,颜色很淡,淡黄中带绿,在杨梅的表面是一层细细的绒毛,随着时间的推移,杨梅的颜色逐渐发生变化,由黄绿慢慢变红,直至成熟的时候就红里透黑了,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火炭梅的更是这样,那是杨梅中的极品,个大且甜透心脾。就在这时候,杨梅就成熟了。杨梅树上果实累累,像在树上挂满了无数个红色的小灯笼。一阵风吹来,被杨梅压弯的枝头摆来摆去,让你担心那枝条会断,果实会掉下来呢!
忙完农活回家的村民,每每来到杨梅树下,准会精选一颗杨梅放进嘴里,那种甜中带酸的感觉,让你唾液倍增,消化极好,一时只顾着吃,贪多!让牙也咀嚼不了其它食物酸软了。不过还是会情不自禁得放一颗进口里。
听说,杨梅还有一种吃法,那就是喜欢喝酒的男子们喜欢用杨梅泡制杨梅酒,好喝又健身,不过我是没有尝过了。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