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爸爸、妈妈带我去看电影。我们去得有点早,爸爸说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去转转吧。人民路上新修的天桥我还没有走过,妈妈就说带我去走一走。
我们过了天桥,就顺着人民路走。没走多远,我就被路边的一个小摊吸引住了。这个小摊可真小,一个很小很小的桌子,上面摆满了手工作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都很小,有的是用铁丝做的,有的是用铝丝做的,还有的使用合金材料和彩色塑料管做的。有一般的自行车,还有以前那种一个大轮一个小轮的自行车,还有双人自行车,还有一个大的摩天轮呢。有彩色的,也有不带色的,漂亮极了。
小桌子的旁边坐着一个叔叔,他正专心的用钳子夹着铝丝做一个自行车的架子呢。我看到他是坐在轮椅上,原来是个残疾人。我和妈妈对这些手工品都感兴趣,就问他是跟着别人学的还是自己设计的。他说,都是自己想的。我觉得这个叔叔太有创意了。
我想要一个自行车,妈妈说可以用自己攒的钱买。我就先借了爸爸二十块钱买了一辆蓝色的自行车。
回来的路上,妈妈对我说,这位叔叔很了不起。他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他肯动脑,愿意自力更生,所以他依靠自己的手艺养活自己。我说还有医院门口那个用二胡拉出美妙音乐的盲人,他也是自力更生。妈妈告诉我,他们都活得很有自尊,我们也要更加的尊重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