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色彩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背过朱自清的《春》,一直到现在还保留着对它的记忆,就像那些关于阳春三月的种种色彩一样清晰。
暖红色
春花开在阳春时。我是喜欢花的,以红色系为主。桃花、樱花、海棠花和那些飘满落英的林间小道,都是我的最爱。固执地喜欢红色的花,似乎认为春花就应是红色的。亦抑或是因为生在3月的缘故吧,而开在3月的花几乎以红色为著名,所以便会更爱红花了吧。火红、莓红、樱红、粉红、淡红每个红色的背后都是似乎隐藏着一首诗,梦一样的诗。远望,像一团火烧云,在天边狂舞,诉说着什么,演绎着什么。
冷绿色
绿应该是冷色系中最为暖和的一种了吧。春草多为嫩绿,不是翠绿,但也不是黝黑的泥土,夹杂在这两者之间的绿,有种微秒的感觉,若有似无,有几分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感觉,绿树的叶芽,也多数是一种朦胧的绿,道不清的感觉。
春透明色
我倒宁愿说春是透明色的。
写给春风。很喜欢春风,吹起来是柔和的,轻轻拂过面颊,是暖暖的。记得有首歌,叫做《风的啦啦啦》,很不错。春风亦是如此,她啦啦啦地唱,啦啦啦地舞,啦啦啦地笑,但这一切全是无形无色的,只有她的啦啦啦。
写给春雨。天街小雨润如酥,春雨是小的,细的。朱自清形容她像牛毛,像尖针,一点不假。春雨不像夏雨,像个不懂事的孩子,止不住地大哭;亦不像秋雨,总是包含着太多太多地忧愁。春雨是一首永不停息的歌,传颂着她无止境的故事,细小的声音,仿佛天籁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