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不是我的佣人》读后感 王翼赫
《妈妈不是我的佣人》是由韩昌旭写的一部日志体小说,以品学兼优却事事由妈妈办的阿章和他孝顺的表妹晓金的反差之大,加上乡村有趣的生活,反映出当代被溺爱的孩子离开父母后的部分状况,以及那些被溺爱的孩子怎样想阿章一样改变自己。还有怎样爱上读书。
我觉得一个被溺爱的孩子和一个不被溺爱的孩子的品质相差非常大,性格也相差不少。两者应该是比较敌对的。如果都离开妈妈,一个是无法生活,一个是继续生活。因为一个是天天被父母惯着,什么都不做,妈妈像佣人一样照顾他;一个是自己做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后者因为被培养出会自理生活的好习惯而获益。
在书中对我印象深刻的有一段是讲怎么样培养读书习惯。我也觉得读好书其实并不难,只是要看你爱不爱读书。在书中,阿章的老师用比尔盖茨的名言教育他:比起哈佛大学的毕业证,读书的习惯更重要。这说明知识的积累在于读书,积累的知识越多,也就越聪明。
就像能自理生活和爱读书的好习惯一样,我觉得好习惯是一个个被改正或者说是培养出来的,积沙成塔,就可能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