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文学大师曹文轩的著作《细米》的第一章树上的叶子树上的花,我懂得了很多。
这一篇主要讲了稻香渡这个村庄迎接新到的女知青的故事,女知青梅纹第一次遇见农村男孩细米,从此他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细米有一个最搞笑的地方 ,他是个爱脸红的男孩,尤其是对红藕,我原以为只有女孩才会脸红,谁知细米也会。红藕是细米的小表妹,虽然只比细米小两个月。当我看到细米聚精会神的望着大河时,我感觉他是一个做什么事都很负责的人,但当我读到他毫不心疼的刻着自己的书桌时,我又认为他是一个很不负责的人,总之,我得出一个结论,他是一个很奇怪的男孩,比如,妈妈叫他给梅纹喊姐姐的时候,他就不喊,但没人告诉他要帮梅纹拿箱子时,他却飞快的跑了上去。梅纹很喜欢笑,是那种天使般的微笑,我也很喜欢笑,因为那样可以给人带来温暖。至于小七子,我很讨厌他。他总是那么的不懂礼貌,伤害别人的心灵。我鄙视他。
细米是矛盾而又任性的男孩,梅纹是下放的女知青,带有农村女孩所没有的甜美和灵秀,他们会发生什么呢?虽然只是读了第一章,但我隐隐感觉到,细米和梅纹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淘气的小七子、憨憨的三鼻涕、表妹红藕,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
我带着期待的心情,结束了第一章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