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三伏天,火红的太阳挂在天上,把自己强大的能量散发给大地。满世界热烘烘的,一眼望不着边的麦田仿佛在阳光下燃烧。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提着一个篮子走在田跟上。他就是细米。
细米生活在一条大河边的村子里,那个大河叫稻香渡。
和其他乡野之子不同的是,细米有一种桀骜不驯的特点,他像一只麻雀,普通但又不平凡。然而有那么一天,大河上飘来了一叶巨大的白帆,白帆上飘下了一群来自水乡苏州的女孩。梅纹就是这其中的一位。作为一名女知青,也身为细米的启蒙老师。她对细米的关怀可真是无微不至。梅纹以她纯洁的感情,展示给了细米一座属于心灵的雕塑。
一圈白栅栏,记载了梅纹下乡后与细米发生的点点滴滴,梅纹走了,这是她留下的纪念。
其实,梅纹从下乡到回城离开稻香渡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但她带给细米的东西却无计其数,是她让细米认识了人生,成长了起来。
成长,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事。在各国大家的名著中也多次涉及。嘉莉妹妹从不谙世事的乡下女孩到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尤安从乡野之子到大企业家 ; 利蓓加从一个小女佣到家产万贯的阔太太;飘妹妹从一个小家碧玉到精打细算的生意人。我们暂且不说这些人的性格与结局的好坏。但这些事例都向我们说明了一个十分深刻的道理:成长,是人生的转折点。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经过呱呱落地,牙牙学语的过程。最终,我们都会长大成人
细米的成长过程是慢慢的。他喜欢雕塑,梅纹便把成长的知识掺进了一刀一刀中。
成长人生的转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