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桃花源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每年清明时节,我都要携带妻子回故乡祭祀祖先,上坟扫墓。借此机会,还可回乡一游,让久居城里的一家人,到春光明媚、满目苍翠,花香鸟语的大山深处去呼吸新鲜气,寄情山水,舒畅胸怀。
汽车在山区公路上绕来绕去,在薄雾中缓缓穿行,重重迭迭的山峦像过电影般从车窗前一晃而过,当车行至一个陡斜的山路,开始徐徐下滑时,我的眼前豁然一亮,一座巍峨挺拔的山峰闯入我的眼帘,这就是我梦牵魂绕的故乡之山花山。它在逶迤起伏的众小山恋的簇拥下,像一枝笔尖插入云霄,大有一览众山小之势。远远望去,从山顶到山脚,树木葱茏,毛竹成林,遍山遍野的映山红争相斗妍,简直是一个绿色的王国、花的世界。花山,一个多么美丽动听的名字,在花的节日、花的聚会的春季里,无数无名野花,先一小朵一小朵的从草叶里偷窥春景,接着就是几百杂、几千朵,成万朵含蕊待放,一眨眼功夫,那山坡就被姹紫嫣红的花朵遮盖住了。这些野花自由自在地生长在疾风劲吹的山野中,忠实于生养她的大山,装点着哺育她的大地。小时候,我与旺来哥,春季里喜欢带着锄子到这里挖幽香扑鼻的兰花,有时骑着牛到这里放牧,背上扎着弯刀到这里砍柴,还驮着竹弓四处寻找兽的足迹,企望捕到一两只野鸡、兔子或麂子,既美食一餐,又能用皮张换点纸张钱。
从村庄到花山脚的几里长的狭长山谷里,另有一番天地,两边山排上,有的是自然生长的、有的是人工栽植的松杉树挺拔青翠,油洞十分嫩绿,竹子郁郁葱葱。中间是一片开阔地,名叫花山坞。靠近山脚的是一片绿草如茵的放牧场,一群牛儿有的在悠闲的啃草,有的卧在草地上反绉。靠近村庄的是几块果园,园中粉红的桃花、白色的梨花已开满枝头。这些果园有的是集体栽种个人承包的,有的是自己开垦自己栽种的。还有一户,在果园旁做了青砖瓦房,饲养了上百只鸡和十几头猪,那活蹦乱跳、色彩绚丽的一群雏鸡,在草地上、在果园里追逐、觅食。果园旁还有新开垦的几亩田地,葱绿的麦苗正在抽穗,金黄色的油菜花中成群的蜜蜂在追花采蜜。
一千多年来,自陶渊明《桃花源记》这个惊世之作问世后,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寻找桃花源。其实桃花源只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她撩拔着、震憾着一代又一代善良人们的心弦,也激起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生平到过不少有名的风景区,但我脑子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家乡的山山水水,这里山也美来水也甜,她就是我心中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