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信任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他可以带给人们希望,当然,信任是只有君子才有的一种品质,小人之间只有欺骗,没有信任。
信任不是天生就能得到,而是需要你去打造,打造每个人对你的信任。信任是需要维护的,如果你做了一件不讲信任的事,那别人对你的信任就会大大减少,还很有可能使自己多年来经营的信任垮掉。
信任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在你困难的时候,别人觉得你有诚信才会帮助你,如果你没有诚信,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就没有人去帮你。
信任他是一股神奇的力量,他可以把坏人感化,让坏人变好。在唐太宗贞观六年,查取死刑犯三百多人,把它们统统放回了家。到死刑执行的时候,他们又一个不缺的回来。这就是唐太宗的信任感化了死刑犯,使他们变成了好人。
信任不单单可以感化小人,还可以避免一场战事的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楚庄王带兵攻打宋国。这场仗打了很长的时间。此时,楚国的军粮不够了,只够吃七天。庄王非常着急,便派司马子反到一个土山上观察敌情。子反刚上山,就碰见了宋国的臣子华元,子反便问:你们国家的情况怎么样?华元答:将士们都疲惫的不得了。子反问:疲惫到了什么程度?华元回答道:达到了交换自己的儿子为食,劈骨头烧饭。子凡说:真是疲惫不已呀,不过你们国家都成这样了,你还敢给我说?我听说,君子见别人有灾难了会怜悯,而小人会幸灾乐祸,我看您像君子,所以就把事情告诉您了。华元说。子反听了很是感动,便也对他说:我们也只剩七天的粮食了,在坚持一会,七天之后我们就会退兵。
子反回去了,给楚庄王说明了事实,楚庄王大怒,嫌他说出了自己军队的情况。子反说:一个小小的宋国都有诚实的君子,难道我们一个大国都不能有吗?虽然庄王听了子反的一番话,但还是要攻城,但在子反的劝说下,楚国最终还是退兵了。
这就是信任,可以将坏人变成好人,更可以平息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