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给我的启示作文500字
在我快乐的童年里,有许多发现,尽管不是惊天动地,但是我依然感到十分兴奋,毕竟我自己发现的嘛!我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秘密,那就是:我发现了蚂蚁为什么要搬东西回家了,为什 么要搬家了。
一天,我和弟弟到公园来玩时,发现一群蚂蚁排着长长的队走向蚂蚁洞口。我看了看,这群蚂蚁从外面搬了很多家具、工具回家。我想了想,说:朱宝琦,这些蚂蚁这么小,为什么还能搬那 么重的东西呢?看你这个猪脑袋,是想不出来的。还是赶紧回家上网搜搜吧!
说完,我和弟弟马上跑回家。打开了电脑,查了查。哦!找到了,找到了。蚂蚁是动物界的小动物,可是它有很大的力气。如果你称一下蚂蚁的体重和它所搬运物体的重量,你就会感到十分惊讶 !它所举起的重量,竟超过它的体重差不多有100倍。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举起超过他本身体重3倍的重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蚂蚁的力气比人的力气大得多了。
后来,我又找了蚂蚁为什么要搬家的相关资料。 由此看来,蚂蚁搬家不一定是蚂蚁担心自己的家是否会被水淹没采取的行动,完全有可能是另有原因。比如,由于蚁群数量增加造成在蚂蚁窝附 近的食物短缺,需要寻找新的食物来源,由于在蚂蚁窝附近出现别的蚁群造成一种威胁,需要回避危险,或者是每群蚂蚁本身就有一种建立多个蚁窝的习惯等等。至于蚂蚁选择在阴天或夜晚搬家,主要 是为了防止太阳的暴晒对蚁卵可能造成的伤害,由于在夜晚人们不注意蚂蚁的行动,但常常能够在阴天看见蚂蚁搬家,于是,就将蚂蚁搬家与下雨联系了起来。
我们要感谢大自然,也要尊重大自然。感谢大自然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人类一定要尊重大自然,不要破坏大自然的规律,否则定会受到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