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
大自然带给人类许多启示,让我们发明了飞机、电子蛙眼,就连人造卫星也是根据蝴蝶改良的。大自然也让我们知道了小草的自强不息、蜘蛛的坚持不懈与蜜蜂的勤劳努力。小小的蚂蚁又会给我 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我决定观察一下。
我寻找到了一群要去找食物的蚂蚁。它们穿着亮黑色铠甲,一只只都高昂着头,可神气啦!我生怕把它们跟没了,小心地跟在后面。蚂蚁们走过了曲折的小路,我紧随其后,一边跟着一边仔细观 察,和蚂蚁一同寻找食物。过了不久,我发现,蚂蚁们边走边在路上涂一种像胶水一样的液体。我用手指涂了一点,嗅了嗅,呀,真是刺鼻!这是什么呢?后来,我查找了有关资料,原来这是一种叫 蚂蚁指路荷尔蒙的东西。蚂蚁是靠它寻找回家的路的。
蚁群又走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颗野草莓。那颗草莓又红又大,散发着诱人的果香,我都要流口水了!蚂蚁们又饿又累,却还是非常警惕。它们把头探来探去,一有风吹草动就吓得缩成一团。 渐渐地,它们胆大了,扑向草莓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它们吃饱了,就开始搬运剩下的果肉。刚开始,搬运很顺利,有的蚂蚁在指挥;有的蚂蚁卖力地搬草莓;有的还在吃果肉,场面壮观。眼看果肉被 一点一点搬起,突然啪的一声,果肉卡住了。蚂蚁们抬了又抬,果肉依旧纹丝不动。过了一会儿,大多数蚂蚁都泄气了,垂头丧气地坐在地上。只有少数蚂蚁还在用力搬着。蚂蚁群变成了一盘散沙 。后来,蚂蚁们可能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又团结一心,重振士气。一抬,奇迹出现了!果肉被抬起来了。
哦,我知道了蚂蚁带给我的启示是:它们虽然弱小,但是它们团结起来的力量却很强大。如果不团结,蚁群就像一盘散沙,永远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