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
她离开办公桌,复印了一份资料,不过三分钟时间,一只蚂蚁爬上了她刚买的黑森林蛋糕。那蛋糕是她的午茶点心,这下享用的兴致全无了。
她拿起小叉把蚂蚁取出,然后质问它为什么破坏她的好心情。浑身沾满奶油的蚂蚁慢条斯理地回答:我饿了,被蛋糕的香味给吸引过来。蚂蚁说,它的食量小,吃不了多少,给它一小角蛋糕 ,就够了。她听了更气,不顾形象,指责它:你的身份,哪能配得上跟我一起吃相同的东西?
她告诉蚂蚁,它应该去找残余的食物,怎么可以堂而皇之与她分食。蚂蚁说:我有我的人格,不想卑微地计生活。蚂蚁一脸委屈地向她说道,它想出人头地,可是天生的不平等,教它只能不 起眼地过日子,可是它不想庸庸碌碌地了此一生,所以选择到这陌生且危险的城市。
她心软了:你不怕无法适应?她怀疑。
只有亲自做过了,才知道怎么回事。光是害怕,有什么用!蚂蚁又接着说,它不觉得它的人生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它相信,它的生命充满了无限可能。
她不发一语,心情顿时复杂。这些年,她最大的困境,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却始终未曾付诸行动,她不懂为什么迟疑,或者应该说,她怕改变。
胆小的人,注定要失去生命中的种种精彩与美丽。
因此,她只能原地打转,也许不会更坏,但也绝不会更好。
回过神,她有了新的决定,同时准备把整块蛋糕送给蚂蚁。蚂蚁谢绝了她的好意,它说,它已经尝过滋味,想再去试点别的。
而她,一个新的生命观点,已然成形,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