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一件珍品
我们家窗台上现在还放着一个绘着龙纹的鱼缸,那是五六年前爸爸买来的。
那年我上学前班,爸爸迷上古玩,几乎每天都从电影院那儿买东西,平均每天买两三个瓶呀罐呀之类的东西。不知是社会流行还是别的原因,那年头几乎每人都去买古玩。又一次老爸带着我去,到了那里发现人山人海,原来这么多人都在买这些破瓶烂罐,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天,我放学回来,爸爸说要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他和妈妈拼尽力气,将一个绘着龙文的大鱼缸抬进家里来,将它放在了我家的大窗台上。爸爸接着想妈妈保证他以后再也不乱买古玩了。
古玩风波总算过去了,但爸爸又开始买小鱼水藻类的东西了。经过了这五六年,爸爸对养鱼有了许多知识。鱼缸在爸爸的精心经营下已经不单单是一个鱼缸,它早已形成了个生态系统。这儿有假山,它们是妈妈从田野里拎回来的奇形怪状的石头堆砌起来的,山上栽种着绿油油的文竹和小草,有时爸爸还会捉来不知名的小虫子放在草丛里。水里自由美丽的小热带鱼在水草间穿梭,水蜗牛飘在水面,它的蠕动常常吸引着我们全家人。爸爸还会买来小虾和小龟,可是总是养不好,有时小龟饿死啦,小虾又吃小鱼啦,惹得爸爸伤心。这个鱼缸至少五六年没换过水了,爸爸只往里加水。里面的下鱼很少被喂养,它们自生自灭呢。
这个鱼缸,虽然不贵,但有这样长的历史,也就算得上是我家的一件珍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