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描写关于好学生张小伟和丸子军团的生活的书。
张小伟是一位失去了父亲的单翼天使,他的内心,有一口深井,隐藏着忧伤、苦衷和难言的孤独。这使他只会奋力地学习,却融入不到群体中。可是渐渐地,他不在抱怨上帝的不公平,也发现身边有许多单翼天使,他们快乐地外表下,也同样藏着一颗破碎的心。因此,他知道了这些单翼天使们,惟有给予和宽容才能使自己得到温暖和爱,只有彼此拥抱着,才能自由地飞翔。从此,他便快乐地生活,融入到了群体里。
丸子军团的成员是三个死党,但她们之间的关系有点微妙,谁偏向了谁,谁又说了谁的坏话,但正是这种关系,使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走过了无数的春夏秋冬。
这些好玩的故事,写满了孩子们的多悉善感,体现了他们之间纯朴的友谊和成长中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