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文:名人传贝多芬传读后感
寒假期间,我读了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名人传》中的《贝多芬传》一章,了解了贝多芬坎坷多难的一生。当我看到贝多芬面对着厄运的残酷打击而没有低头放弃,反而奋发向上,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坚强意志最终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的时候,我不禁被深深地感动了。
贝多芬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不但精通古典音乐,而且还开创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先河。他的《献给爱丽丝》、《月光奏鸣曲》、《英雄交响乐》、《命运交响乐》等音乐作品都是人类音乐史上不朽的乐章;而他在双耳已经完全失聪的状况下所创作的《第九交响乐》,更是乐坛的巅峰之作,是人类对光明和欢乐的伟大赞歌。
贝多芬出生于德国的一个平民家庭,从小父亲对他管教很严厉。由于天生的禀赋和后天的勤奋,贝多芬从8 岁起就开始登台演出了。成年后,正当风华正茂的贝多芬准备大显身手攀登音乐高峰时,厄运突然从天降临,他的双耳失聪了!这对于一个视音乐为生命的音乐家的打击该是多么的大呀!但坚强的贝多芬经受住了这致命的打击,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重重困难,通过自己勤奋不懈的努力和坚强的意志,最终战胜了不幸,成为了一个闻名世界的音乐大师,在人类的音乐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神奇乐章。
贝多芬以自己的人生历程告诉了我们这样一条真理:人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才能经受住厄运的打击,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我们应该以贝多芬为榜样,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不断的努力,书写出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