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贝多芬传读后感
名人传分为三个部分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列夫托尔斯泰传,记录了这几位名人的生活经历,体现了伟人与平凡人之间的不同,这些伟人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他们为艺术所献身的精神、所付出的代价不是我们所能轻易体会到的。名人传将我们带入伟人的生活经历中,体会他们的想法。
贝多芬是一个对音乐有着无限热爱和追求的人,可命运却一直和他作对。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他们的双手和听觉,丧失了听觉,代表以后听不见声音、分不清音调这一切表示贝多芬的音乐生涯就在此葬送。可贝多芬依然坚持创作,与命运斗争,成了最伟大的音乐家这一,这算不算上天对他的一种补偿呢?不是,这是他自己争取来的结果。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于一七七零年十二月十六日出生。贝多芬的童年非常艰苦,不同于莫扎特那样温暖的童年。他的父亲为了让贝多芬成为像莫扎特一样的天才,让自己享尽荣华富贵。从贝多芬四岁起,贝多芬就被迫的一整天一整天的和钢琴或提琴呆在一起,为了促使贝多芬学习,他的父亲不得不使用暴力。他的父亲酗酒成性,但他的母亲却在一七八七年去世了,这样子家庭的重任就落到了他还稚嫩的肩膀上,这对他来说实在太早了。
丧失听觉对音乐家来说已经是最大的惩罚了,可命运好像并不想就这样放过他,肺病、关节炎、黄热病、结膜炎等疾病相继而来。他的爱情因为他的残缺流走了,在心灵和身体的双重摧残下,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音乐也起了实质性的变化。在一八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他咽了最后一口气,这位乐圣就这样闭上双眼永远的沉睡了。
贝多芬那不屈不挠与命运作斗争、并不认命于现实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遇到困难不退缩、勇敢向前。世界没有给予他快乐,只有悲伤和孤独,可他却给予世界莫大的快乐,这种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学习。从贝多芬的经历里可以看出,成功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有了坚持到底的信念才有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