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看见》读后感
断断续续,花了半年的时间终于把柴静的《看见》看完了。
整本书如同我之前在网上看过的一段柴静参加演讲比赛的感觉是一样的,平淡而简单的开始,情绪慢慢的浓烈,最后再淡淡收尾。犹如一部影视作品,高潮部分拿捏的很好,也许这是作为一个影视工作者不小心将职业素养投射的美好展现。
抱歉,她是一个记者,她一直坚持这么为自己定位。所以相比杨澜的《一问一世界》里那么多优美的辞藻,在《看见》里更多是平滑而朴实的词语,《一问一世界》会让人有无限的阅读欲,不想放手,只想一气呵成,而《看见》会给你哭的时间,那么多平实又感动的内容,允许你哭完再回来看。
时间的关系,对于前面很多内容,因为时间久远,我很多都没有记忆,只能凭着去看,内容也相对平滑。第一次感动是在她讲到奶奶的离去,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那种失去亲人的切肤之痛和不舍,在心里无法拭去,那时外公刚走,如同她不能忘记曾经与奶奶生活过得日子,我脑海中满满都是和外公的记录。之后没几天,无意间在手机录外甥女的视频里听到外公的声音,瞬间泪崩,外公80多岁,四世同堂,是喜丧,可是就是不舍。
然后是非典,非典那年我高考,也许是还不懂事,对流感的恐惧并没有那么深,而我因为是艺术考生,在家复习的多,所以并没有太多感觉。得益于非典,我们艺术考生不用去市区考文化考试,直接在县城我们学校完成了,熟悉的教室,熟悉校园,熟悉的老师,身边还有熟悉的同学,让我放松很多。我如愿以偿上了大学,高考备考的日子妈妈没给我任何压力,一直告诉我说能考上就读,考不上看能不能买个学位(比较早的时候还有赞助入学),实在不行就学个技术参加工作。那段时间她在照顾我生活和情绪上没有任何一点错误,后来她才告诉我,她是看了多少关于高考相关的电视节目才总结出来应该如何照顾我那段时间的,她说她知道我很想上大学,必须帮我努力最后一把,支持我最后一把。
虐猫事件是在互联网兴起后很大的一个事件。且不论事实的背后是什么,它博取了很多同情心,由此建立的互联网上那些所谓的正义人士所谓的爱护小动物的的组织,每天都在嘶喊着正义,嘶喊着爱护小动物,可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过激的行为伤害的是他们的同胞,在弱肉强食的食物链中,动物都是欺凌更低一层食物链的生物,而保护自己的同类,而他们为了彰显自己的公义同时伤害同胞的行为,真的公义吗?正如易中天所分析的中国人一般,他们只是为了在别人的痛苦中得到安慰,在安全的环境下舒发和发泄自己对社会不满的情绪。
汶川地震是忘不掉的国殇,08奥运会是中国人的骄傲,卢安克对世俗的妥协是一种无奈。
舆论致死,这是我对药家鑫事件的总结。虐猫女不幸遇到了互联网2。0论坛的崛起,药家鑫的不幸是遇到了移动互联网的1。0微博崛起,如果不是这样,也许舆论的力量不足以不将他判死刑来平民愤。我清楚的知道那个时间段,坊间确实流传撞残了不如开车回去再碾死,因为撞残了意味着接下来各种麻烦,受害者家庭的无休止纠缠和索赔,如果死了,那么就是2年缓刑和死亡赔偿金,没有纠缠。所以在当我看到新闻后并没有太多感触,只觉得原来真的有人这么做,我并非冷血,而是理性面对现实。父亲也出过车祸,对方膝盖骨粉碎性骨折,善良的父亲在当夜就拿出了家里所有积蓄交给医院,让医院好好治疗,可对方家庭呢?不依不饶,到家来那种盛气凌人的气势吵闹,受害者在法院拄着双拐表演给法官看他有多惨!背地里北京、上海、广州各种医院都去,全家7口人一起去,回来报销的食宿行费用异常的高,而且药费单还含有水分,再加上上有老下有小的抚养费,就这样法院判决了一个天价的赔偿金,连律师都说是我们整个市级都难见到高额赔偿,当我们借遍了亲朋好友,无力支付时,原本协议在父亲工资上按月扣付,哪知对方又三番五次去法院闹,要求强制执行,立刻支付余下的赔偿金。8年过去了的今天,我们家依然未能清偿所有债务,这对我们家也是一种煎熬。
药家鑫这章确是很想给我父亲看的,因为我接受的也许就是药庆卫这样的直接教育,无条件服从和打击式教育,如果没有母亲悉心的照顾和开解,也许我就是另一个药家鑫或者马加爵。药庆卫随军多年,而父亲常年在农村基层工作,他们有共同点,不会教育孩子。药庆卫不仅自己打击药家鑫,还让钢琴老师也一起参与打击,其实对孩子并没有发育完全的心智打击是致命的,所以我很认同后面宋和柴静对话中对药家鑫心理分分析,也许因为我们3个都是在父亲不断打击中成长的孩子。不论过错先罚自己人,这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和心智的完善是致命的,至今我印象中最深的,父亲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有什么用?你除了花钱还有什么用?这直接或间接导致了至今我们之间都无法解开的心结。记得高二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次唱歌比赛还是演讲比赛,我有和班长打招呼说我要参加,也许他忘记了,最后班内海选我没能上台,回家我偷偷在房间哭,爸爸妈妈走过来问我什么事,我说说完之后父亲没有安慰,而是反过来骂我没用,一颗原本受伤的心,再挨多两刀子。我很喜欢文娱活动,唱歌、跳舞、主持、演讲,这些在爸爸眼里都认为是不务正业,只有妈妈在支持我。我和宋是幸运的,我有妈妈,宋有柏老师,而不幸的是药家鑫和马加爵,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被这样不会教育的父母教育着的孩子。最近《爸爸去哪儿》特别火,希望新一代的爸爸们能有更好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
写到这里就结束吧,乱乱的内容,讲到哪,想到哪,写到哪,这就是看完这本书的感觉,我不如柴静般拥有好的文笔,但也就这样记录在这里吧。
想看见你的笑 蒲星宇
我多想看见你的笑啊。你发自内心的笑,你纯洁的笑,你快乐的笑,笑容在蒸腾、翻飞、回响、升华。你笑得那么美,给人以一种快乐、美好。
在一个晚上,四周一盏盏灯都陆陆续续的灭了,而你卧室的灯依然还亮着,你正埋头于题海之中,只有一盏孤灯整晚陪伴着你,你的脸上只剩下悲伤与失落,没有一点儿快乐,你眼睛的周围是淡淡的黑眼圈。早上上课时,你几乎都要睡着了,但还得强忍着,上完了课。回到家后,又要面对成山的作业,你依旧是满脸的倦意熬到了周末原以为可以美美的睡上一顿好觉,但你的妈妈却早早的把你叫起来,于是你又埋头苦干起来,这种日子总是熬不到头,在你的脸上总是看不见灿烂的笑容,只有一脸的倦意与眼角说不出的哀伤。
你不禁陷入了思考:每天上学、做作业是为了什么呢?为了考试吗?为了让你妈妈高兴?只是为了你自己的未来罢了!于是你又开始埋头于一轮又一轮的题海之中。
临近月考,更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生活的节奏变得急促,抓紧每一秒钟来复习,但浓浓的困意使你事倍功半,此时你的脸上布满了倦容,望着眼前那堆成小山的书、题,你的眼里慢慢凝聚起了悲伤、失望与痛苦。这时,我是多么想看见你的笑啊!
在考场上,你手拿着笔,不停地写着,但困倦冲击着你的大脑,使你发挥失常,而此时,你的表情紧张而又夹杂着倦意,卷纸发下来了,你的脸上慢慢溢出淡淡的悲伤与失落;回到家中,你再也按捺不住你的泪水,号啕大哭起来,因为那绵绵不绝的倦意使你成了一个失败者,你多么的委屈、多么的不甘!第二天回到班上,你又伪装出一副开心的笑脸,但这笑是那么的无力,这不是发自内心的笑,一点也不灿烂,此时我是多想看见你那发自内心的、灿烂的笑啊!
我多想看见你的笑啊,你的笑是那般美丽、灿烂、给人以力量,但这又似乎是那么的困难。我多想看到你的笑,我多想看到我脸上能真正绽放出那发自内心的绚烂的笑容!
今天体育课上,乒乓老师说:我们不上乒乓课,我们来上跳绳课。啊!我和章仁嘉太激动了,我们哇哇哇大叫起来。过了一会儿,老师说我们玩游戏,可是老师怎么说玩游戏,等一下又不玩了呢?我和刘晗婧在一起,她说:你看,乌鸦!我朝着她指的方向一看,地上果然有一只黑黑的鸟,但是我感觉不是乌鸦。
刘晗婧说:乌鸦很容易被猎人打死的。我问为什么,她说:因为乌鸦嘎嘎嘎叫,猎人就一枪把它打死了。哎呀,为什么要打动物呢?动物这么可爱,怎么能打呢?真奇怪!
漫长的冬天终于走了,迎来的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我来到了花园里,看见树上、地上、不再是单调的白色了。原来那光秃秃的平地上发出了新芽,树上也开出了穿着不同衣服的姑娘,美丽极了。
走到河边,我看见了成群的蝌蚪在水中游着,小鸭子也跟着妈妈来到这里散步呢!
在丛林里,眼睛一亮,春天到了,草丛里竟有两只毛茸茸的小兔子,眼睛像一对碧绿色的宝石,发着光,一闪一闪的!蝴蝶小姐也来了,它可是著名的舞蹈家,正在舞台中央跳着舞,蜜蜂在舞台下边用翅膀连连鼓掌呢!
春雨很肥沃,雨下着下着,草就绿了,雨也被草染成了绿色,牛儿吃着草有节奏地打着尾巴。
啊!我用我的眼睛看见了五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