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看见》读后感
知道柴静是在高中时候看的一个《认识的人,了解的事》的五分钟视频里,短短五分钟里让我感觉她的不一样。而后出版的《看见》粗读一遍,细读两遍。有关视频也去看了。谈谈这本书和她这个人给我带来的感受吧,也许会有欠缺不足的地方,但也正像柴静说的,谁都有过年轻时候认识的局限。
对她影响很深的领导陈虻问过她如果做新闻最关心的是什么,她说关心新闻中的人。是的,关心新闻中的人,在《看见》这本书的二十章里,四百多页,二十几万的文字中都连着这个点。写她十年新闻里发生的事,给她生命落下强烈印象的人,不是什么标志性的新闻事件,但因为做到人的记着,这本书让我们深爱。你我也是嵌在这个世界秩序里的人。在这本书上,没有什么华丽的文字,没有过多的形容词和副词,但字字却扣人心弦。写东西的人不用带感情写,写得客观平实,事物自会折射出它本身蕴藏的感情。这本书就是这样的。看的时候能让我原本浮躁不安的心跟着她的认识走并且平静下来。
在第二章的《非典》着实触动到了,2003年我还在读小学二年级,对非典没什么概念,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就感觉政府挺重视,都免费给我们每个学生按期的打预防针了。大人们叮嘱我们不能感冒发烧。这就是我小孩时代对非典的全部印象了,对外界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少不知道2003年春夏之交的北京有过这么一段恐慌的时光,工作停了,学校停了,商店关了,娱乐业关了,一片空城的境况。直至看了这一章的描述。有着八十五年的历史,三级甲等的北京人民医院在接收了一批确诊的市民,连最基本的隔离服都没有,没有接诊和隔离的条件也在开放着,污染区和清洁区也没有明确的划分。一个卫生系统的官员在这里感染了,回家又把妻子和儿子感染了,我们都会想到:你们怎么这么不负责任。柴静在心里也是这样想的。导致的原因有很多吧。二月份的时候在广州已出现抢购板蓝根了,在四五月份就爆发在了北京。政府也许是有意无意的想通过隐瞒平息,显然,信息的透明是有助于恐慌的消失和加强防范的。柴静在描述病房里的救护人员,病人以及家属时,触动了心灵里的深处。让我感受到的是人人在生命面前都是一样的。会沉痛,会脆弱,也会坚强。在她的文字间滑行时,有一种自然的画面与情感浮出水面,戳中心口。在《看见》新书的发布会上,她也说到了,她以前不知道什么叫准确,非典的这一事件让她明白报道准确的重要性,在当时还有媒体报道说:市民可以不戴口罩上街。她深入一线知道事情不是这样的,事情的严重性也许超乎我们的想象,也使她丝毫不敢轻慢,因为准确二字关乎到人的生命。她以人的方式去理解人,对每一个生命的珍重。让我们这些没有与这个城市,这个剧场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光也知道在那一年里有着这样的一件事。
在下来的三,四,五,六,七等等这些章节中了,都看到她对一个人心灵的理解超越了对道德的判断,对生活在此侧和彼侧的都投入感受,就都公正地呈现本来的面目,她也做到了。就像她说的:我也像你这样活一遍,就知道什么是因果了。在这些的倾诉时,也看到她在不断的内省与反思,认识自己的同时认识了他人。在这边本书当中,有很多次的机会看到,她在蜕变,蜕了又蜕,你以为这样已经很OK了,但还继续蜕。没有完的时候。这些人构成了她,她也在不断的完善自己,不在体制中扰乱自己。有读者也曾指出从知识方面讲,她还有很对的不足。说她在涉及的制度采访时,因缺乏足够的经济,政治,历史等知识,因此提供不了有价值的信息。是的。所以她也在前言时说到她会尽可能诚实的写下这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因与果。她的这种内省也让我们敬佩了。
在第十七章,卢安克。我在看完这一章时最大的感触是:卢安克,你在颠覆。一切原本是被认为是常识的在他这里被否定。而否定得让人也在深思。我们在面对命运时我们反抗,奋斗,努力,原来不一定对,还有卢安克的一种活法,把自己生命交付出去,才能活在生命里的必然与自由。我现在,也许以后也未必能真正理解得到卢安克,而阅读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此,无法到达某一处并不可怕。可怕你还在无知里过着,没有拓展,没有延长。
在十八章说到当时受人争议的药家鑫事件,在当时药家鑫也是受到巨大的唾骂,在微博里是人人喊杀的恶魔。杀人偿命原本也是法制应该采取的措施,可我们通常会忽略掉发生这些恶果的背后。看过此新闻的人也许都会有愤愤的感触,然后表达。而柴静带给我的是感触,追寻,最后表达。最重要的一环追寻。也是她在做记者时执着的事,不被表面现象蒙蔽掉,而是去深入探寻事情的缘由。然后报道。如果只是感触完就去表达我们也许永远都抵达不了事情的原本的面目,也更不用说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了。
这本书,一个是看见,另一个是思想。生命是一个体验,体验的时光才不会虚度,柴静用文字告诉我们她的体验,以及体验的认识与内省。在这一本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中,希望自己也能像个人一样能温热的跳动着。
以上言论如有不妥之处,请说出您的批评与建议!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