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认识柴静的,只记得当时同学提起她,总会提起一本书,《看见》,还对这本书给予极高的评价。于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了《看见》,便拿起来细细阅读。谁知,从此,就喜欢上柴静这一个女人了。
柴静,一个电视台主持人,主持《看见》这一个节目,虽是一个小小的女人,却曾经出现在非典的第一线,经历过矿难的真相调查,揭露了一个个欲盖弥彰的谎言,她曾经故意在节目中反复询问王锡锌关于公款消费的数字,她曾经一人独面黑社会的威胁,尽管如此,她仍坚持自己的初衷,坚持自己的做法,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一次一次地去和不公平做抗争。这样的女人,值得别人喜欢,值得别人敬佩。
柴静曾说,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己。《看见》是柴静首度出书讲叙十年央视生涯,也是她个人成长的告白书,是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柴静从对新闻一无所知的新人,尝试了失败,迷茫,摔打的滋味,幸好到如今,她已成为央视最受欢迎的女记者和女主持人,这也算是上天对她的努力的一种奖赏。但柴静却从未停止反思和追问,她在书中写下了自己的经历,写下了自己的思考。非典,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华南虎照事件,药家鑫事件,在新世纪头十年的几乎所有重大事件中,都能看见柴静的身影,通过她在新闻热点第一线的真是记录,我们可以更真切的读懂中国,了解我们身边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的大事,学会应该如何面对。我们看到的他们,同时也是我们自己本身,同时也是我和你的故事。只不过,现在我们是旁观者,并不是故事的主人公,但谁能保证,我们不会发生那样的故事呢?
在这本书里,柴静并没有刻意选择标志性事件,也没有描绘历史的野心,她只是在其中选择了留给她强烈印象的人,因为工作,柴静刚好和这些人相遇,刚好得知她们的故事,刚好有所感触,刚好借这个机会写出来,刚好柴静又是敢说敢言的人,一切都是刚刚好,所以,《看见》得以面世。
《看见》是柴静十年记者生涯的一个回顾,里面没有说教,却让我一个外行明白了做一名合格的记者并不是评论,而是客观地呈现新闻事件。柴静一步一步地爬上事业的最顶峰,我们虽知成功的人,必然经历了一番苦楚,但又有几个人可以真正了解呢,我们看到的都是她们的成功,都是他们的光鲜,柴静这十年里遇到的挫折,苦难,感动,即使她一一道来,但其中的意味,恐怕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只有同样经历过无边黑暗的人,才有资格说,我理解你。看书的时候,我常常会看着看着就走神想起了自己,想起了这样的一句话:不要走的太远,就忘了当初我们为什么出发,要常想想自己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什么,不要在忙碌中,就丢掉了自己的初衷,丢掉了自己的想法。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引诱我们的事情有很多,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掉进去,要学会跳出来,从内开始学会观察自己,一层一层的,揭开,把自己最丑陋的呈现给别人。这是一个不断自省的过程,虽然很痛,但是的确是在帮助你不断进步的。
这个社会有点冰冷的,但柴静的《看见》却像一把火,燃烧了这个社会,燃烧了我们的心,给这个社会带来了温暖。原来,电视上的理性,温情在现实中都是存在的,它并不是虚构的,而我们自己,亦可以创造出这种温暖,只要你愿意。
我又看见了我自己 冉悦瑄
真的,我又看见了我自己,我是在电视上看见的。
今年,我又一次的参加了陕西省的春节晚会。那天,2020年陕西省春节晚会播出的时候,我们全家人都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我们演出的节目。播出开始了,一个一个的节目演了过去,有玖月奇迹的节目、王二妮的节目、蔡国庆唱的歌、我最喜欢的是凤凰传奇唱的歌,他们唱的歌我都比较熟悉,差不多我都听过,有很多我还会唱呢。
我们的节目是童声合唱《春天时间》,等到我们的节目开始的时候,当听到滴答答滴答滴答答滴答时间快跑春天来了春天来了的歌声响起的时候,全家人恨不得钻进电视里去看,特别兴奋,我们有一百多个小朋友一起唱歌,非常壮观。看见了!看见了!这不是晨晨随着奶奶手指的方向,大家都在屏幕上看见了我,穿着金灿灿的黄色演出服,站在队列中间,一边唱歌一边表演,可是拍到我的镜头太少了,每次都是忽然一下拍到我,马上又滑了过去了。每次镜头拍到我,大家就哇!的一声叫起来。
这一天晚上,我们家的人是又高兴,有遗憾,高兴的是有在电视上看到了我,遗憾的是每次看到的镜头都太短了。
看见小偷 叶佳仪
今天下午,我在洪池浴室里看见了一个小偷。
由于家里的热水器坏了,只能在浴室洗澡了。洗完澡,我在那里吹头发。镜子里忽然出现了一个男的。他脸上有着两颗痣,一颗痣里长出了一根毛。他慢慢地走出来,走到吹头发的地方,那时我已经吹好头发了。一个年级轻轻的小姑娘也走了出来,她把自己的手机放在那张桌子上,那个小偷眼睛就一直盯着那个手机不放。那个小偷梳理完头发什么的,整理完今天下午,我在洪池浴室里看见了一个小偷。
由于家里的热水器坏了,只能在浴室洗澡了。洗完澡,我在那里吹头发。镜子里忽然出现了一个男的。他脸上有着两颗痣,一颗痣里长出了一根毛。他慢慢地走出来,走到吹头发的地方,那时我已经吹好头发了。一个年级轻轻的小姑娘也走了出来,她把自己的手机放在那张桌子上,那个小偷眼睛就一直盯着那个手机不放。那个小偷梳理完头发什么的,整理完衣服什么的。他先是不经意地四处看看,发现没人注意,就伸手去拿那个手机,放进自己的口袋衣服什么的。他先是不经意地四处看看,发现没人注意,就伸手去拿那个手机,放进自己的口袋。我无意间看见了这一幕,他回头看了看,发现我似乎看见了这一幕。他马上把手机放回去。然后就时不时看着我,令我有些害怕。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跟我一起来的姐姐,那个小偷也要出来了,那会儿,我正说的精彩,姐姐一直追问着我,我又不好意思在他面前说。直到远离那个小偷,才把这件事跟姐姐说完。
我终于看见雷达了 王泽兴
原来我以为雷达有一个轨道,然后发射出去在空中爆炸。今天妈妈带我去了他们单位的试验场,想让我看一看雷达是什么样子的。到了试验场,我先看到了几辆大卡车停在一个平台上,车厢顶上竖起来一个长方形的东西,我以为是两块大木板,妈妈告诉我:那是雷达的天线,是发射信号用的。我还爬到车厢里面去看了看,看见了两个大箱子一样的东西,里面装的是雷达。我又爬上了另一辆车,在这辆车上我看见了两个大屏幕,屏幕上有很多绿色的点点,妈妈说这是雷达看到的目标回波。
试验场可大了,种了好多漂亮的的花,种了很多的树,还有几栋低矮的楼房,还有很多叔叔阿姨在这里工作。
看见汽车自燃
今天晚上在番禺莲花湾畔发生了一起汽车自燃事件。
当时,我刚洗完澡,听到砰砰声,并不是很在意,以为是谁在那里放鞭炮,后来砰砰一直响不停,我就很好奇,出去阳台看了一下,好多人下去看,我看见阳光幼儿园的墙壁都红了,象有火一样,而且好多人在一个地方聚集。我当以为那一家着火了,就叫妈妈过来,对妈妈说妈妈,楼下火灾了,我们下去看一看。妈妈急忙答应了。
到了楼下,我和妈妈才知道,原来是一辆四轮小汔车发生了自燃。我们下来的时候,消防员就已经开始向那台燃***的车喷水,但是火越来越大,有些油流出来了,还有人上去拿灭火器帮助消防员灭火,大人用泡沫灭火器把火势控制了一点,消防员把水住车里喷,火小了一点。但是突然火又大起来了,火苗窜起有三米高,我当时躲在一堵石壁后,心里好害怕,终于在消防员的努力下,火灭了。现场浓烟滚滚,每个人都捂着鼻子。
这是我第二次近距离的看到火灾,我要提高安全意识和消防意识。
我看见了游行 张宇欣
今天,妈妈带我去单位值班,爸爸把我们送到了钟楼,因为有游行的队伍,车不能进来,所以我和妈妈只好走路去了单位。在西大街,我看见了很多人,拿着红旗,举着标语,喊着口号,我就问妈妈是怎么回事。
妈妈告诉我:他们是在抗议日本人想要霸占中国的钓鱼岛,他们是爱国行为。我还是不太明白,妈妈说我长大了就明白了。
我想看见妈妈经常笑 刘源泉
上小学了,作业比较多,要读书、跳绳、练习键盘,我和妈妈经常是忙着做各自的事,我也很少看见妈妈笑了。
今天妈妈笑了,因为在做数学每天进步一点点两道题时,我独立完成了,而且全做对了,我给妈妈看时,她笑了,还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妈妈说:这道题挺难的,宝贝全做对了,很棒。加油。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甜滋滋的。
真希望天天看到妈妈这样开心。我也会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