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的反思
期中考试完后,这个成绩让我哭笑不得,心情沉重。虽然平均分稳住了,80分以上的同学也超过大半数以上,卷子中的基础题也不像以前到处高挂红灯,但是尖子生不见了。85分到90分的区间 一抓一大把,可是却冲不过90那条线。
其实,说到这,不得不说说我们的学情以及教研室对我们的训示。全县所有五年级段学生中,后20%的学生,我们占了大数。而且学生的基础普遍不够扎实。因此,教研室也相当重视,要求我们 先扶困,减少后20%的人数。正因为此,在教学中,我比较注重基础的落实与掌握。却也相应地忽略了培优,或者说在培优上,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做。
翻了翻他们的卷子,基础题还是没有百分之百的正确率,总还是会出一些小差错,课外的阅读题阅读能力还需要加强,作文普遍都扣了4、5分,更因为今年卷子中加了5分的冲浪岛。而这次的卷 子这道5分的题目,竟然出了5道脑筋急转弯的题目,他们当然是这里也扣分,那里也失分,最后分数就过不了那条线了。
而2班尖子生却一抓一大把,甚至是我们几个班的总和。仔细想一想,虽然本来学生之间存在差距,但这在平时的教学中也也是有迹可循的。记得去年一次和周老师的一起磨课中,我们同样选择 的是《大自然的启示》这篇课文。而思路完全不同,我是注重课堂的流畅及思路,她是注重练。
学习语文就是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这语文素养的提高就是在不断地接触语文材料,不断地内化语言的过程中完成的。正像我们学校一篇文章不仅要知道它写了什么,还要知道是怎么写的, 更要学着写一写。我想我的课堂参与最多的是第一环节,接着是第二环节,最后一环节是常常被我忽略的。
反思
反思是一种优良品质,它使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反思是一种人生态度,让我们避免重复犯错误。反思让我们时刻警惕着,不会错过转瞬即逝的机遇。
没有反思就没有新的发现,近段时间我学英语时总感觉自己与老师的节奏不协调,这使我发现了我学英语时的一些以前没有注意到但却影响我学习质量的问题,新问题的解决相信会给我带来成绩的大幅提升。由此,我觉得,在痛苦中反思,我们不再孤独;在闲适中反思,我们不会沉沦;在空虚中反思,我们不会忘记使命;在奋进中反思,我们不会偏离目标;在失败中反思,我们不会气馁;在成功中反思,我们不会停顿。
反思是纠正错误的第一步,反思是人生飞跃的强有力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