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次考试
一直以来,我都秉承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的理念,不断鞭笞自己。所以,在我所任教的科目中,无论是课堂纪律,还是学生的成绩出现问题时,我都会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然后 进行反思,从而不断地改进。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此观点产生了质疑。
记得那是6月21日上午,一个特殊的日子四、五年级的期末考试。考英语时,我在巡视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平时作业整齐、干净的冯江涛同学,试卷竟然又脏又乱,且不说填空题,暂不提正确率, 单说选择题,就有好多看不清,照常理,学生在考试,我应该调整自己的情绪,但此时此刻我再也控制不住心头的怒火,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并告知他考试结束后到办公室见我。整整40分钟,我人在 四、五年级交替巡视,心却始终在江涛同学一个人身上,心想:这个孩子本来就不善于读和说,英语成绩最差,不过在书写方面还比较规范,今天是怎么回事?心中的疑团始终没有解开。考试结束后, 江涛同学来到办公室。望着还在抽噎的他,我迫不及待地问;江涛,你的试卷为什么又脏又乱?能告诉老师原因吗? 他不说话,我接着说: 你还记得老师曾不止一次的表扬你的作业干净、整齐 吗?是不是遇到难题失去信心了?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态度必须端正,我的话还没说完,他哭着说:老师,我以后一定要把字写好。
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经课后的反思来看,除了与我自身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经验有关外,一个很根本的原因就是学生对学习不重视。但无论如何,教学工作在继续着,那我对 教学的改进也要继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