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蚂蚁
有一种动物,不仅团结,而且还是天气预报员,你知道它是谁吗?我告诉你,它就是可爱的小蚂蚁。
小蚂蚁全身乌黑,像穿着黑盔甲的勇士,又像一颗很小很小的黑宝石,六只纤细的脚带动着小如芝麻的身体爬着,头上的触角一摇一晃,显得十分活泼可爱。
小蚂蚁很团结。一天,我到竹园里观察小蚂蚁的行动。不一会儿,洞里出来一只蚂蚁,它急匆匆,这闻闻,那嗅嗅,好像是出来觅食的。我一直跟踪观察,顺手拿出一个面包,分成四块,放在离它 不远的地方试探。小蚂蚁好像闻到了面包的香味,很快跑了过来。我蹲下来仔细观察它的举动,只见蚂蚁头上的触角摆动了几下,难道在做标记?然后,它快速往回跑,原来是跑到蚁巢报信去了 不一会,来了一大群蚂蚁,他们有组织有纪律,领头的还是那只报信的小蚂蚁呢。他们是来搬运面包来了!
我在一旁看得更起劲了。它们先分工,组成四个大兵团,每个兵团负责搬运一块面包。每个兵团中都有几个首领,来回跑动,大概是在指挥队伍吧!待一切工作准备就绪,指挥官也加入到搬运 队列中。小蚂蚁用前脚紧紧抓住面包,后脚蹬着地,仿佛使尽全身力气,上百只蚂蚁搬着一大块面包慢慢地往前移动,密密麻麻,像给面包镶嵌了一道黑色的边,面包在地面上此起彼伏,非常有趣。别 看它们身体小,力气大着呢,团结起来就能把比它们身体大好几倍的面包搬回自己的家,难怪人们把小蚂蚁称做大力士。
说来也奇怪,蚂蚁还会预报天气呢!一天,我又到竹园玩,突然看见一只小蚂蚁正在专心致志地向前爬,心想莫非它们又出来觅食了?再往后一看,只见它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如同一支千军万马,浩浩 荡荡的大军,仿佛在搞长途拉练。我放一块饼干在它们身边,没想到,它们却看都不看一眼,径直朝前爬。我突然想起妈妈说过:如果蚂蚁排着长长的队伍,搬着食物往高处爬,那蚂蚁就是在忙着搬家 ,说明天快要下雨了。不一会,真的下起了倾盆大雨。
亲眼看到小蚂蚁的活动,我感慨万千。不仅为小蚂蚁的先知先觉,预报天气而惊叹;也为小蚂蚁团结、奉献、拼搏的精神感动、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