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听写大赛
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从远古时候到现在,每个汉字在造字的时候,都是经过人的深思熟虑才造出来的。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字。汉字的历史悠久,也是中国的骄傲。它经历了漫长的变化, 由甲骨文到金文、到小篆、到隶书、到楷书、到草书,直至现在的行书。
凡是中国人,就应会写汉字。古人云:心正则字正。由此可见,古人早就指出了书法与做人的联系。俗语云:字如其人,品字者其字格调即高,豪放者其字心定不拘,超脱者其字不染尘俗,飘逸者 其字灵动空净,书生字有书卷气,王者字有帝王气。小学生也应该学会书写代表个性的中国汉字。
今天中午,学校进行了语文节活动之一项中的汉字听写大赛。 一点十分钟声敲响,准备听写,发现七八个合唱队的同学还未到班,直至一点三十分六个同学才陆续入位,还差两人,说是换服装,还得 等,焦急与无奈伴随时间的流逝,真让人感到心痛。再等五分钟还不见人影,只有压住怒火让同学们边写边等了,直至一点四十五分两位落下的同学狂奔教室,赶紧执笔狂追猛赶。在其他学生都交了听 写纸后,又单独为他们报前面没写的部分,总算赶在上课前完成了任务。本来打算好的事情,被这几个学生搅和得一团糟,当然这也不能怪学生,但这次意外事故的发生,对学生的听写比赛也是有一定 影响的。
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口婆心及耐心引导,学生的作业习惯稍有好转,字迹也较工整,整体情况还较令人满意,最后评出了五位最佳选手,他们将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复赛,希望他们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