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看的书是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本书是2005年1月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的。书里介绍了许多昆虫:天牛、长腹蜂、圆网蛛、萤火虫等昆虫的习性、捕食。法布尔的实验室名叫荒石园,荒石 园里有一种会缝纫的蜜蜂,有把自己的家安在空蜗牛壳里的蜜蜂。这些小东西一下子就让我喜欢上了这本书。
读了这本书,使我感受到法布尔善于思考、善于观察。在书中,法布尔设想长腹蜂应该是在温度比较高,而且恒定的地方。烘箱,壁炉、烟囱这些地方比较符合标准,于是法布尔将一些卵放到了厨 房和壁炉里面,可是事实证明他的设想失败了。经过观察,他发现在缫丝厂的锅炉房里,长腹蜂的家就安在天花板上,恰好在水蒸气冒出的上方,而且数量还不少。
法布尔还敢拿自己做实验。松树上爬着几条毛毛虫,这种毛毛虫有很大的毒性,它的毒性来自何处呢?法布尔不知道,于是他用一小块吸水纸吸收了几滴松毛虫的血液,然后贴在自己的前臂上。晚 上,他从梦中醒来,在他贴吸水纸的地方很痛,可是他却非常高兴,因为这证明他的猜想是正确的。松毛虫的血液里的确含有有毒物质。 通过法布尔生动的描写,我了解了昆虫的习性,这本书吸引我的 地方是,里面的内容是法布尔亲自做实验,得出的结论,很真实,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