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盆仙人掌,它是爸爸在外出差后回家送我的礼物,我开始并不怎么喜欢它,但后来,我不仅喜欢它,更是敬佩起了它,想知道为什么吗?那就请你往下看。
爸爸刚把仙人掌送给我的时候,我不仅不喜欢它,甚至还有点讨厌它,它身上有那么多刺,一不小心把我给扎了可怎么办呐?不过,我没有拒绝爸爸的好意,勉勉强强答应照顾它。
爸爸送我的那盆仙人掌还没长大,只有小小的一片,但很厚,若没了那些扎人的刺,远远望去好似一片碧绿的翡翠。
爸爸让我每三天给它浇一次水,一次只用撒几滴,我不免有些奇怪了,其他植物是每天浇一次水,而且再怎么都是要撒一些,为什么这仙人掌一次只用撒几滴,而且每三天才撒一次水呢?
爸爸笑了笑:仙人掌生长在沙漠你知道吧?我点点头,那沙漠的水多不多呢?不多呀!所以啊,仙人掌生长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为了避免缺水,于是它们把水分都储藏在身体里,你不信掰开一小片看看,里面是不是有很多水分呢?
我仍然不信,选了刺少的一小块仙人掌掰了下来,里面真的有水分诶,和仙人掌肉混合在了一起,霎时,我对仙人掌的好感增加了几分。
然而我真正敬佩它的地方还在下面。
那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婆婆家玩,婆婆家在乡村,那是正是李子结果的季节,我和表姐每一次出去玩,饿了就随手摘几个李子吃,为了这点,我愣是在婆婆家玩了两周,回到家之后,我依然怀念在婆婆家玩儿的那些时光,突然,我想到了仙人掌,两周没浇水的仙人掌会不会早就枯萎了?我心里一紧,急忙跑到阳台上看仙人掌。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仙人掌最顶端的肉竟往下垂,连刺也没了往日的光泽,但最最令我惊讶的是,仙人掌居然还没有枯萎!
我急急忙忙用水壶给它浇了点水,希望它能快点好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爬起床,跑到阳台边,奇了,仙人掌居然恢复了往日的生机,骄傲地抬起头。
从那天起,我对仙人掌顽强的生命充满着敬畏,不管何时何地,每过三天我总是会给它浇浇水,它似乎会感恩图报,在某一天我给它浇水时,竟发现仙人掌顶端有红红的果子,我摘下一个,剥开皮,将果肉放进嘴里,酸酸甜甜的气味充斥的我的嘴里,啊仙人掌,你是那么的无私为人奉献,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家的仙人球
在我家的阳台上,有一盆貌不惊人的小植株。巴掌般大小,球体有点像杨桃的外形,顶端有一圈淡黄色的小绒毛。球体分成二十多股,每股都长满了一簇簇硬刺,刺是淡黄色的,尾部有点透明。
这是我家的仙人球,让我又恨又爱的小精灵。
记得它刚来不久,我给它浇水,手不小心碰到了它的保护膜,半个手掌都被扎了,我的手肘顺势把它从窗台上碰了下来,它半个身子被摔瘪,我对它彻底厌恶,把它挪到窗台的边缘。
窗台的另一边是茉莉,开着淡白色的小花,淡淡的芳香从这里飘来,整个屋子都笼着怡人的芳香。它正值花季,高洁典雅,端庄大方,一派大家闺秀的样子。与仙人球这个浑身是刺的毛孩相比,更显得茉莉仙气飘然。
时光在平淡的日子里渐渐溜走。秋天至,秋叶落,茉莉变成了多愁善感的林妹妹,白色的泪滴溅落,似在感叹秋天的悲凉,在无情的温度下,茉莉选择了屈服。
来年春天,茉莉扔在沉睡,被我遗忘的仙人掌,却依旧精神,成了春天的一抹亮色。到夏天,它竟出乎意料的开出了金黄的小花,红色的花蕊张扬着夏的火热。
我的心头也火辣辣的,原来仙人球也会开花,黄色的花朵是它顽强精神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