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仙人掌
我家的房顶种了一些仙人掌,它全身长满尖尖的刺,虽小却很厉害。有一次我被扎了一下,心里一直挺小心谨慎的。后来知道它还是墨西哥的国花,便一下子有了兴趣,我仔细观察它,并上网搜集了有关资料。
仙人掌属于石竹目沙漠植物的一个科,全身墨绿色。由于对沙漠缺水气候的适应,叶子已经演变成了针状的又短又小的短刺,以减少水分的蒸发。而且还有一个特点:可以阻止动物把它当成好喝的饮料。刺说完了以后就来说说储水库茎吧。茎肥厚极了,有发达的薄壁细胞,能储藏水分,它的表皮有厚且硬的蜡质保护层,有时还会有许多密集的绒毛,保护它不受强光的照射。茎的形状不同,有的是圆球状,有的是圆柱状,有的又变成了扁平的,玲珑多姿。开的花也是五颜六色,小巧玲珑。
我家以前也种过两盆仙人掌。一盆死了,一盆活着。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妈妈把一盆仙人掌搬到阳台上,每天浇水,就这样,过了几个星期它的根竟然腐烂死掉了。而我房间的仙人掌还活的好好的。后来爸爸告诉我,仙人掌不能天天浇水,因为它喜欢干燥环境,例如沙漠。墨西哥有大片的沙漠,生长着多种仙人掌,有的仙人掌能高达15米,所以墨西哥被称为仙人掌之国,而仙人掌花也成了墨西哥的国花。
仙人掌有什么用呢?我查了一些相关的资料来。呵,仙人掌可以用来做药,还可以当蔬菜吃,好像还能美容。
我知道仙人掌很好养,但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妈妈也小心起来,白天放到阳台晒太阳,傍晚放回我的房间里。我记得这盆仙人掌去年买回来的时候它的叶子很短,大约只有五毫米的长度,现在已经有一厘米了。我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长命百岁,因为我听说仙人掌活的时间很长,希望它一直健健康康地活下去。
这就是仙人掌,我爱我家的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