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春节
照我们安阳的老规矩,春节在腊月就基本上开始了,按老人的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寒鸡。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还要喝腊八粥,它是由红豆、花生、红枣以及各种干果组成的, 也要泡腊八蒜,把蒜放进醋里,封起来。蒜泡得色如翡翠,醋也有了些辣味。
二十三生小年,各家都要买年货,新衣服,挂对联和各种糖和巧克力是我们小孩子必不可少的东西。俗话说:女孩戴花,男孩放炮。可我却不是这样。我最喜欢放烟花,因为它金光似 箭,在天空中绽放光彩。
到了大年三十,也是除夕。(我在睡梦中被劈里啪啦的炮声惊醒)。我们今天要相互拜年,今天也是我们小孩子开心的日子,因为可以有压岁钱。我们走在街上热闹非凡,有说有笑,我和哥哥 姐姐去放炮,看电影。大人们也更忙活,因为要收拾屋子。我和姐姐哥哥扫地,拖地,擦墙,妈妈爸爸和叔叔婶婶有的擦灯,洗衣服,有的擦椅子,忙的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干净又漂亮的房子出现在我 们眼前,焕然一新,等待新的一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我们每家每户都张灯结彩,到中午的时候,最主要的是大烩菜,大烩菜是我们安阳的传统习俗。主要是皮渣,别看它貌不惊人,但每年过年都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美食,是用葱、姜、 蒜、虾米、八角、粉条、花椒、淀粉、虾米组成在一起的。合成长方形,放在锅里两个小时,吃起来软软的,麻麻的,这样的汤,一股姜、辣椒、粉条、白醋、虾米味,味道好极了,再用一锅泡上丸子 、酥肉,加点白菜,也称皮渣肉菜。
到了正月十五,桌子上有一碗碗的元宵。看着一碗碗元宵也祝我们家在羊年里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大人们该上班了,孩子们也准备迎接上学,跟以往的日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