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春节
春节又到了,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在清晨那清脆的爆竹声中,它再一次悄然而至。今年我家的春节充满了年味儿。
爷爷奶奶都是北方人,自然我们家就遵照北方的规矩。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今年,家中的亲戚都从四面八方涌来,晚上大家围坐一圈,吃着古代祭神的灶干粮,共同期盼着腊月三十的到来。
每当过年,家中忙的不亦乐乎:炸麻叶,炸茄夹各种各样的菜,好似一个大杂烩。最令我叹为观止的还是奶奶的手艺做馒头。听说要做馒头了,我和妈妈也到家中凑凑热闹,拿着相机, 记录下每一个细节。
首先,奶奶买了酵母粉,和着水,用手旋转着搅面,这步看似简单,却十分关键,面的匀称度是最重要的。奶奶娴熟的技巧,三两下就成形了,和好的面还散发着淡淡的酸味儿 。真可谓功夫是 练出来的。
第一道工序完后,就是发面,加热半小时,一大盆白面展现在眼前,可这并未完工,还有一项力气活揉面。
俗话说面越揉越好,揉得时间越长越好,面越光滑,越白皙。用刀把揉好的面切成馒头状的面块。心灵手巧的妈妈用剩余的面做了一只吉祥兔,嵌上胡萝卜眼睛,三瓣嘴,活像一只可爱的 小白兔。
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半个多小时后,一锅香喷喷的馒头出笼了,他们像一个个白小胖。兔子红红的眼睛寓意我们日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希望你有机会到我家体会过年的味道。